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

两个无知无畏的人

先说个真实感受,现在如果在网络上(很久不看电视了)看到了关于习近平和特朗普的新闻,如果配上了两位的图片,我会直接拉过,直接看文字,网络有的视频配上他们的图像,我会只关注半边,有意识不注意他们的脸,看见这两位的脸,让人产生不适,与他们的相貌美丑无关。

我自己分析,人人都有厌恶丑恶事物的权利和本能吧,在我看来,他们两个就代表现在两个丑恶的东西,一个最大专制极权,残害人权国家的维护者和作恶者,一个是最强民主自由国家的破坏者。

习近平上台后的种种蛮横粗暴行为,无知无畏,现在又整出个教育要又红又专,大踏步向文革迈进,待经济出现问题,我相信文革绝对会在中国大地重演。

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种种做法,对司法,媒体自由,技术官僚独立性的挑战和践踏,以及无视美国民主一些好的传统惯例,对独裁者的艳羡,推崇言论,挑起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的言论,造成美国社会的分裂,无不是对美国民主的一种破坏。而美国的一些制度漏洞在目前特别状况下凸显出来:名义多党实质两党,行政权力一极集于一人,且很多规则和传统是否能得到遵守依赖于私德,并无明确法律约束。美国的民主制度一直被认为是比较完善的,但的确没有一种完美无漏洞的制度,而此时,特朗普的当选确实反映了他有民意基础,就算此时天天头条丑闻,但网络上对他的支持声音依然很大---我怀疑水军组织强大;议会共和党占多数,而且主要两党几无合作;州方面,共和党也占多数;最高法院大法官也留有更替机会,留下了一方势力占绝大数的机会, 美国民主中引以为傲的多方制衡机制存在失效的可能。特朗普炒掉FBI局长后,有媒体称为水门事件重演,但其实这次的形势要严重的多,首先问题本身可能涉及到叛国,如果通俄调查属实,那罪行就比尼克松大得多了,而且当事人炒掉正在调查自己的负责人,历史从未有过,而且情势也不同,尼克松时期,民主党在议会占多数且两党还能合作,正直的技术官僚勇于抗命,本身尼克松还是在乎体面的,而特朗普就是个下三滥且周围大都是一帮一丘之貉,正直人士直接被炒,多数党是共和党且两党对立,形势不容乐观。

特朗普怎么说也是美国民众自己选出来的,与我何干?对六四的评价,已经让我开始厌恶这个人,此后对各类独裁民贼的艳羡推崇言论,让我尤其厌恶,但在海外民运或异议人士,所谓中共反贼中,不知为何有如此多推崇特朗普的人士,比如夏业良、何清涟等等。而对美国民主体制的破坏行为,我开始担忧起来。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,国家与国家间,人与人之间都是存在有机联系的,如果美国民主遭到破坏,不得不说是全体人类发展的一个退步,其他独裁、专制的国家由此受到鼓舞,对人权的残害会更加变本加厉。

但是,我对美国能逃过一劫充满乐观,这种乐观恰恰来源与特朗普的种种缺点,自恋自大,自作聪明,对美国民主运行机制无知无畏。多年后,回头来看,挽救美国的是特朗普的渣和蠢,而不是美国引以为傲的民主体制,还真是一个无奈呢。如果特朗普是一个工于心计,对美国民主运行机制的特点和漏洞了然于胸的狡猾投机政客,此时还真是改变美国的最好时机,他有民意基础,议会多数支持,州的多数支持,大法官留有成为绝大多数的机会,如果一个狡猾的特朗普,不像这样任意胡为--有可能失掉民意基础,而是韬光养晦,用心钻营,待把美国民主的制衡体制彻底失效后,再露出獠牙,美国会如何?

此时,不论对习近平(中共)还是特朗普,我的期望不是他们要变好,而是期待他们继续按自己的套路狂奔,欲要灭亡,必先疯狂。对中共来说,不烂透长不出新东西,目前任何对中共的苦口婆心的建议,都是给中国人民虚妄希望和灌迷魂汤,给中共续命,而小粉红,自干五才是真正的“爱国”“爱民”人士;而对于特朗普,只不过是美国民主机体上一个小bug,越早显现越好,还比一个人得了病,如果一开始就能看到疮或感觉到疼痛,一开始就引起重视,倒也不特别危险,就怕一开始不痛不痒,或小痛小痒,引不起重视,到不可挽回才突发而出,那才真是危险呢。

也许真是上帝保佑美国吧,此时派出了特朗普这样一个总统,但更重要的是要引起美国民众的警觉和反思,但愿如此吧, God Bless America. 以及天佑中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